学校首页 财务首页 机构设置 财经法规 职工服务指南 办事流程 学生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财务专题 资产管理
机构设置
机构设置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机构设置

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工作职责

发布时间: 2011-11-15 浏览次数: 3815

 

 

1、在院长的直接领导下,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、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,依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制定学院财务管理制度,规范学院财经行为,依法管理学院的财务收支活动,维护学院正常办学和行政管理中一切经济秩序,确保各项财经政策和学院财务制度的贯彻执行。

2 科学、规范、合理编制学院财务收支综合预算,组织编制学院各部门经费预算。实施预算项目管理。科学配置学校资源,努力节约支出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   3、按省财政厅、教育厅、物价局规定,申办学院收费许可证,根据核准的收费标准,组织学生缴费等各项收费工作。

    4、严格预算执行过程控制和管理。做好经费的使用、核算、控制、考核和分析,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,定期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。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经费支出预算,保证教学、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。

   5、加强内部管理。健全会计核算,制定内部控制制度和其他基础管理制度,明确财务人员的职责权限、工作规程和纪律要求,保证财务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。

   6、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, 力争保证学院发展建设所需资金,尽力维护学院资金链安全。

   7、如实反映学院财务收支状况,提高会计核算质量,及时编制和报送月、季、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和其他报表,准确、真实地提供各种财务信息,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。

  8、负责学院基本建设投资的核算和管理,参与基本建设投资招标工作和合同的审查,办理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和完工交付使用固定资产的核算业务。

9、负责学院校办产业、后勤集团的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。

10、负责工会的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。

11、负责住房公积金、工会经费等的核算与交纳工作。

  12、建立会计档案管理制度,做好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、移交、查阅、销毁工作,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,有序存放,方便查阅,严防毁损、散失和泄密。

 13、依法接受有关部门对学院实施的财务、税收、物价、审计等检查工作。

 14、按国家税法规定办理税务登记,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、校办企业税费等,定期向税务部门填报税务申报表,办理税务登记证的年审、换证工作。

 15、加强学院资产的管理,定期参与资产清查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浪费,力保资产安全完整。

16、做好全处财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考核工作,加强职业道德教育,充分调动全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,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岗位轮换,不断提高全处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。

 17、完成学院领导交办和各部门需协办的其他各项工作。

 

 

财务人员岗位职责

1、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

1)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方针、政策,严格执行《会计法》,监督指导校内各部门财务会计工作,负责制定并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。

2)计划、组织、领导财务处的工作,并有效控制财务工作依法、依规实施。

3)负责财务处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,落实处室人员的岗位职责,搞好劳动纪律及安全治理工作;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学习及业务培训;

4)积极筹措教育事业经费,参与学院各项重大经济活动的研究,为院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。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。

5)统一调度学院资金,尽力保障学院财务的正常运转,负责基建、资产及大额资金使用的审核。

6)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2、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:

 1)主持编制学院年度预算、财务决算及向省厅上报的各类报表;

 2)管理、指导、协调学院会计核算、审核、出纳、收费、资产核对等各项具体会计业务工作;

3)管理校内二级核算单位的会计委派工作,指导其会计核算、审核等会计业务;

4)负责按学院院字〔200670号文件规定审核学院日常经费的借款及报销工作;

5)负责国库经费计划的申报工作;

6)负责校内各部门综合财务预算及预算变动调整工作;

7)组织依法接受有关部门对学院实施的财务、税收、物价、审计等检查工作。

8)协助处长管理财务处日常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3、综合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:

1负责本科室的日常管理工作,组织本科室人员的政治、业务学习,充分调动科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;

2)负责办理学院筹资、还款以及贷款和到期转贷的相关业务;

3)负责印刷厂的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;

4)负责办理学院基金会的财务核算与管理工作;

5)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校产、后勤会计凭证、会计帐薄等会计资料的合法性、准确性;

6)负责校办企业和后勤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、分析工作,为有关部门及院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;

7)负责学院各部门收费管理工作和收费许可证的办理;

8)负责学院票据印刷、领购、缴验稽核的管理工作;

9)负责校园卡的定购、收发登记管理;

10)办理新苑科技开发中心的财务核算与管理以及工商、税务的年检工作;

11)负责本科各岗位的检查指导与考核工作;

12)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;

4、会计核算科科长岗位职责:

1负责本科室的日常管理工作,组织本科室人员的政治学习与全处会计人员的业务学习,充分调动科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;

2)管理协调指导工资、公积金变更、职工暂存款利息、个税扣缴发放等工作;

3)学院报表制作及打印;

4)复旦天翼、通用财务软件日常维护、安装、调试、备份等;

5)学生收费系统初始化及数据维护;

6)财务处所有计算机硬件的维护;

7)各账套报表模板修改及定义;

8负责本科各岗位的检查指导与考核工作;

9)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。

5、学院现金出纳:

(1)根据合法有效的会计凭证办理学院、成教、基建、工会等现金收支业务,保证现金收付的正确性和准确性;

(2)每日工作日结束前,及时盘点库存现金,做到帐实相符;

(3)学生教材款、重修费等费用的收取;

(4)登记并回收借出的原始凭证,并装入相应的会计凭证中;

(5)根据银行规定的库存现金限额做好现金的调缴工作;

(6)负责职工新办工资卡卡号的登记工作;

(7)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6、学院银行出纳:

1)学院、成教、基建、工会等银行收、支业务,保障银行收付的正确性和准确性;

2)国库集中支付用款申请、学费、住宿费按期上缴财政;

3 学院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、装订,成教、基建、工会等银行存款调节表审核;

4)按月核对国库经费使用情况,保证国库对账单余额与账面数据一致;

5)协助进行收费工作;

6)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7、学生收费员:

1)日常学生学费、住宿费的收取,收费标准的调整,学生离校、转专业等名册调整;

2)学生学费查询、定期清理报告学生收费情况;

 3)协同教务处、学工处做好学生变更、学费减免等工作;  

4)学院、成教等职工个税计算、缴纳及查询;学院.成教个人税前期扣税额汇总。

5)财务处岗贴发放表的填报,财务处日常文书工作。

6)学院、基建凭证整理、装订,财务档案归档管理。

7) 配合各项审计与查账。

8) 登记并回收借出的的会计档案资料。

9) 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8 校产、后勤出纳员:

1)根据合法有效的记账凭证负责办理校产、后勤各单位的现金、银行存款的收支业务,并做到现金的日清月结;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)及时核对银行账,负责每月按时编制各单位《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》,经主管会计复核无误签字后与银行对账单装订一起,交主管会计保管。

(3)负责保管有效的空白票据。

(4)根据银行规定的库存现金限额做好现金的调缴工作

5)及时与主管会计核对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,保证账款、账单相符。

6)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9、学院审核会计1

1)审核原始凭证的各项要素完整性、合理性、合法性;

 2按照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,准确运用会计科目填制学院记账凭证,进行拨款、国库支付账务处理;

3)成教院经费审核报销,报表编制、预决算编报分析,银行余额调节表编制,工资、凭证整理归档工作;

4 协助学院经费预决算工作;

5)基建帐务复核;

6)按月与银行出纳一起,核对国库经费使用情况,保证国库对账单余额与账面一致;

7)预算经费使用情况、个人欠款等帐务查询。

8)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10、学院审核会计2

1)审核原始凭证的各项要素完整性、合理性、合法性;

 2按照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,准确运用会计科目填制学院记账凭证; 
 
3)定期清理往来款项,对长期挂帐的应收、应付款提出清理意见,采取清理措施;

4)定期核对学院资产,填写核对表,保证帐实一致;

5)成教、工会帐务的复核。

6)学院各项固定经费的计提。

7)定期进行学院凭证整理、装订。

8)协助学院经费预决算工作。

9 学院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审核。

10)预算经费使用情况、个人欠款等帐务查询。

11 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。

 

11、校产审核会计岗位职责:

1)根据《会计法》、《会计准则》、《企业会计制度》等有关规定和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办理校办企业会计业务,进行账务处理。

2)严格遵照会计制度和计算机操作规程使用财务软件,根据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及时编制、录入记账凭证,并及时生成、打印各类凭证、账本、报表。每月终,负责整理、装订会计凭证和资料,年末应将全年会计资料分类排列,集中保管,以便查阅。需要归档的资料,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归档手续。

3)为了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,提高会计信息质量,定期与企业仓库保管人员核对资产和存货,做到帐实相符。 

4)及时与出纳对帐,保证银行存款日记帐和现金日记帐准确无误。

5)按时向学院结转计提、代扣的各项费用并及时催清往来款项,对应收帐款帐龄较长的要主动向财务处领导和有关企业负责人汇报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6)做好成本核算工作。根据配比原则对成本、费用进行计算、计提,确保企业经营信息的真实、有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7)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领导汇报财务收支,经营成果情况,利用各项会计资料行综合分析,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8)负责校企业各单位固定资产台账的登记和管理工作。

9)负责办理校办企业各单位的工商、税务、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年检以及各种税款申报、缴纳工作和统计报表汇总上报工作。

10 )校办企业各单位发票的领购、稽核、缴验、保管工作。

11负责招投标合同、协议的管理并对收支进行监控。 

12)后勤帐务复核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3)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12、后勤审核会计:

1)根据《会计法》、《会计准则》及《企业会计制度》等有关规定和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办理会计业务,进行账务处理。

2)严格遵照会计制度和计算机操作规程使用财务软件,根据合法有效的原始凭证及时编制、录入记账凭证,并及时生成、打印各类凭证、账本、报表。

3)每月终,负责整理、装订会计凭证和资料,年末应将全年会计资料分类排列,集中保管,以便查阅。需要归档的资料,应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归档手续。

4)为了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,提高会计信息质量,应定期与单位仓库保管人员核对资产和存货,做到帐实相符。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。

(5)做好成本核算工作。根据有关规定对成本、和各项费用进行计算、计提,确保后勤集团所属单位经营信息的真实、有效。

6)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领导汇报财务收支,经营成果情况,利用各项会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,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.

8)根据工商、税务部门的有关要求,负责缴纳经营单位的各项税金以及证件年审等工作。

9)负责招投标合同、协议的管理并对收支进行监控。

10)按时向学院结转计提、代扣的各项费用并及时清理往来账。

11及时与出纳对帐,保证银行存款日记帐和现金日记帐准确无误。

12)校产帐务复核。

13)完成领导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。

13、基建、工会审核会计:

1)基建日常报销、核算、查询,年终决算报表的编制。

2 工会的日常报销、核算、查询,年终工会报表的编制、报送,每年会计凭证送检,每季度工会经费上缴。

3 每月住房公积金上缴,职工提取公积金、公积金贷款资料信息,公积金基数调整上报、核对工作。

4 全院职工委托贷款的日常登记,计算职工委托贷款利息、支取、查询。

5)学院凭证审核。

6)基建、工会银行存款调节表的编制。

6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报名,会计人员证件核实、变更、上报。

7 协助独生子女医药费报销。

8 参加学院预决算工作及向省主管部门各项报表、数据上报工作。

9)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14、计划管理员:

  1)参加编制学院内部综合预算,对各部门年度经费进行划分;

  2)预算凭证及预算调整凭证的录入及年度内保管、装订,年末将预算凭证交档案管理员统一保管;

  3)定期或不定期分析预算项目执行情况,向财务处领导及时汇报;

  4)工资、岗贴等各项人员经费发放电子表格汇总制作;人员工资、职称、部门等基础信息变更调整;水电费的代扣业务。

  5)财务处网站内容更新;

  6)参加编制学院年度预决算及年终决算分析;

  7)承担部分校产财务审核工作。

8)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 

 

 
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:221116 电话:0516-83889079 苏ICP备11021512号-014
版权所有: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 技术支持:信息与网络中心
Copyright © 1996-2021 cwc.jsjzi.edu.cn,All Rights Reserved